karl小寒

半个同人文手/催更🉑️/复健中
山岳平平txt已整理可小窗

【楼诚】【知乎体】岂曰无衣

主页菌: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并肩作战

 

早些时候的楼诚深夜60分关键词补写!

知乎体第三弹

前两弹在此

01【高级文秘】

 02【至死不渝与相濡以沫】

-----------------------------------------------------------

 

问:诗经中所写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

初出茅庐小透明,求资深大大解答 

114个回答

-------------------------------------------------------

匿名用户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出自《诗经·秦风·无衣》。

译文:谁说没有军装?吾与君同穿那件长袍。

全文: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以上是官方的解释。

 

以下是一个人的絮叨,希望对你理解这八个字中的情感有所帮助。


长文预警。

我原本是个孤儿,也和孤儿院中大多数人一样,天天扒着窗户往门前的街道上看,盼着有一天可以被一对温和的夫妇领走。可那天真正到来的时候我还是吃了一惊,院长把我领到两个男人面前,询问他们是否确认要认领我。

那时我只有六岁,对于突如其来还比自己高出许多的陌生人有天生的恐惧,一直藏在院长身后不肯露头。

直到那个长得消瘦些的男人俯身蹲下,笑着揉了揉我的脑袋说:“别怕。”至今我还记得他说那两个字的声音,和那只有修长手指却带着厚厚茧子的手。

然后我只记得自己轻轻抓着他的手指被带回了军区大院。

后来我才知道,那个孤儿院是二哥曾经呆过的地方。

 

“从今往后你就叫明恒了。”大哥弯着腰扶住我的肩膀如是说。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这是《诗经》中的句子。

二哥站在他身后看着我,一双鹿眼笑起来十分好看:“你可以叫我二哥,他是你大哥。”

那时新中国刚刚成立,军区大院里教育条件有限,大哥便担起亲自教我功课的重任,接触古文的第一堂课所学便是此篇《诗经·秦风·无衣》。

还不到十岁的我是不懂其中深意的,只是觉得读起来朗朗上口,便也懵懂喜爱起来。

当然也有厌倦的时候,大哥自然不会容我胡闹,戒尺鸡毛掸子鞭子我都受过,每次都要狠狠哭闹一番。

如此一来一往,虽然身上从来并未有所伤,我却也觉得大哥威严而生了怯意,和二哥渐渐亲热起来。

可至于为什么住在军区大院里不出去,以前又是干什么的,他们从未跟我谈起过。

 

直到二十岁那年的大年夜,还是三哥一时兴起喝多了,在我扶他回房时秃噜着嘴前言不搭后语地告诉了我些只言片语。

 

大哥和二哥是恋人。

是抗日战争时期汪伪政府里的经济司司长和秘书处负责人,军统的毒蛇和毒蛇副官,当然,还是中共地下党的眼镜蛇和青瓷。

他们参与过太多的暗杀行动,经手了太多机密文件,有些就算到了现在还是不能解密的,为了确保机密不被泄露,所有相关人员在解禁之前只能住在军区大院里,就算死了也要葬在后山上,和那些秘密一起被埋葬。

正是年少轻狂满腔热血的时候,自然觉得参加了抗战的都是万民景仰的大英雄,更何况是大哥二哥这样有着几重身份的间谍。第二天我便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大哥平日里总是一副深沉的样子,我自然不敢问,只得悄悄跑去追问二哥。

 

二哥先是一愣,复又笑着揉揉我的脑袋,只说让我先背一遍《无衣》给他听。

我乖乖背了全篇。

许久不抽烟的二哥给自己点起一支烟,这才开了口。

家国天下家国天下,国之不存何以家为。

两人站在巴黎广场上低声互诉普希金的诗也好,以报国为信仰也好,先后加入地下党和军统也好,可都未曾想到会是如此殊途同归。

当青瓷和眼镜蛇见过面之后,原本一个人苦苦支撑的独角戏突然没有那么难熬。

出任务,扮伪装,对最亲近的人谎话连篇,通宵达旦等着上级的下一步指示,看着战友在眼前被执行死刑。

“有我陪着。”眼镜蛇如是对青瓷说。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青瓷凑近眼镜蛇的耳边回复。

 

托二哥的福,当天下午客厅里便出现了大哥撸起袖子举着鸡毛掸子四处寻找三哥的身影。

三哥趁乱脚底抹油溜进我房间让我不要告诉大哥。

我说:“行啊,只要你告诉我抗战后期发生了什么。”

三哥点着头还没来得及张口说出一个字,就被破门而入的二哥抓个正着提溜了出去。

 

1969年,我印象很深。

那天早上大哥坐在餐桌前拿着一张文汇报抖了几抖又放下,手指点了点在头版的一篇《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抬眼看向二哥。

二哥看着大哥的眼睛点了点头。

大哥被带走的时候二哥搂着我什么话都没说。

他明白大哥的意思,当断则断,还要断得干净,方才救得了我们和三哥,也才能想出法子让大哥有所转圜。

这是他们两人在敌后斡旋多年得来的默契,同当年绝不相互连累的原则异曲同工。

二哥凭着一贯八面玲珑的伪装在军中斡旋,自大哥被抓那日起就上上下下地打点。

可大哥的身份终归是灰色的,纵然死罪可免,活罪却再难逃脱。

大哥劳改那些年,两人私下里零零星星有些书信往来,为了避嫌,内页上也不再落款。

那些日子里,二哥破落的房间里唯一的装饰便是用镜框裱起来的一张发皱信纸,信纸上是大哥虬劲的字体,字字出锋地写着那首《无衣》: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我问二哥,为何事到如今还要相信曾经坚信的那些东西。

二哥说,报国从来都是信仰,是大哥无论在何种境遇下都会坚信的东西,自然也是他会坚信的东西,也应该是我坚信的东西。他们前半生靠着这信仰相扶相携活下来,后半生也将靠着这信仰相扶相携活下去。

无论这国变成什么样子,信仰都不会变,他们也同样不会变。

 

我想这就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含义了吧。

希望对你能有所帮助。

-----------------------------------------------------------------------------

谢谢大家的评论和关心,在这里统一回复一下。

大哥后来平反了,也回了家。

不过那十年有多折磨人想必大家都知道,我至今都不知道究竟要有一颗多强大的心才能让他们一直坚持自己的信仰。

 编辑于19XX-XX-XX 237条评论 作者保留权利


评论(2)
热度(66)
©karl小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