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l小寒

半个同人文手/催更🉑️/复健中
山岳平平txt已整理可小窗

【蔺靖】二十四令——雨水

一个临时起意的小段子系列
以节气中的习俗风物作梗
从今天雨水开始、到明年立春结束
每逢二十四节气更新呦~
ooc预警!
--------------------------------------------------------------------

2016/2/19 13:33:41 雨水

 正月中,天一生水。
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
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

 一候獭祭鱼;
二候鸿雁来;
三候草木萌动。
------------------------------------------------------------------- 

“高湛,今日何以如此之冷!“

萧景琰刚下了早朝,正快步往武英殿中去。

“陛下该加件衣裳才是,今日雨水,这二月间迷蒙细雨一下,想罢是要倒春寒了。”高公公口中应着,紧走几步赶上萧景琰的速度。

萧景琰没再言语,心中暗骂:若不是你蔺晨睡熟了死压住我衣角,又哪里会匆忙间少穿件夹衣,还要在朝堂上立如松行如风。

两人一前一后刚行至殿外,那风裹挟着细雨便刮过一阵肉香来。

当下两人都停了脚步。

“想罢是蔺公子在烧肉了,宫中尽人皆知蔺公子向来做饭比御膳房都好吃许多,”高公公立于萧景琰身后笑道,“殿下真是好口福。”

“一天到晚瞎折腾。”萧景琰面无表情骂道,心下却是被那肉香引得动了脚步往殿中去,“你且下去吧。”

高公公唱了声喏,笑着走开。

“要不说馋猫就是有口福,”蔺晨正端着几只小瓦罐从膳房往殿中去,正撞见萧景琰一条腿迈入殿中,“我这前脚刚做好罐罐肉,你后脚就迈入殿门了。”

“少来,”萧景琰跟蔺晨相处久了,私底下也沾了些他的随性,“今日如此冷,先容我吃两口回回暖。”伸了手就要揭那罐上的盖子。

“哎哎哎,慢着!”蔺晨原地转个身躲开萧景琰已经伸上瓦罐的手,撇个嘴,一脸大义凛然道,“大过年的,做了好吃的光你我二人享用不合适吧。”

“也是,”萧景琰略一思量,自觉住了手,“过年这几日忙于政务,母后寝宫倒未曾去过几次,不如携了吃食去母后宫中请个安。”

“对嘛!”蔺晨麻溜准备了三罐肉,用红绸裹上命那些宫女捧了,一行人便往太后宫中去。

一路上萧景琰听背后总似有宫女轻笑,回首看了数次,复问蔺晨,蔺晨总说是幻听。

“给母后请安。”萧景琰进门行了大礼。

“给太后请安。”蔺晨跟在一边有样学样。

“好好好,都好,快起来坐。”太后笑眯眯拉过蔺晨一双手握住,复又满眼含笑地望萧景琰一眼,“本宫便知今日你们定会前来。”

“诶,应该的。”蔺晨在那手上叠过自己一只手,笑嘻嘻张口回应,“在下听闻太后好手艺,今日带了些罐罐肉前来,还请太后品鉴。”

“不瞒蔺公子,方才你们行至宫外我便闻见那肉香四溢,想来定是比御膳房做的好上太多。倒是不曾想你还专程用些红绸裹了来,真是费心了。”太后眼中含笑,瞥了眼旁边不明就里的萧景琰。

“母后何以知晓我们今日定会前来啊。”萧景琰听他二人言语倒是心照不宣一般,心中渐觉出蹊跷,开口道。

“诶,这罐罐肉最好吃的就要属刚做好之时,今日天寒,受了凉便少了滋味,不如先尝尝看?”蔺晨眼疾口快截了话头,又请那些恭候多时的宫女们献上佳肴来。

“我一个老妇人,纵然与你们同吃也吃不尽如此多肉,送这么多来干什么!”太后见罐罐均是浓油赤酱,瞪了眼嗔道。

“诶,太后何尝不知,今日景琰下了早朝,便说此肉断不可自己独享,要先送与太后尝尝,也未曾尝过,太后尽管放心,现如今这两罐怕是还不够他吃得。”

“蔺公子手艺如此之好,也难怪他多吃了些,”太后闻言,转头觑景琰一眼,“你可是胖了?”

萧景琰暗答声是,心中恨到蔺晨你个揭我老底的,手上捻起块肉放入口中,恨意散了大半。

吃饱喝足拜别之时,太后拉了萧景琰一双手情谊深厚道:“蔺公子如此费心,你可要好好待他。”

萧景琰莫名其妙唱了声喏,觉出今日母后态度也亲昵得有些蹊跷。

 

午后,蔺晨觉出困意,听着雨声睡了去。

“高湛,今日雨水,可有什么说法?”萧景琰批复奏折一时深思困倦,口中有一搭没一搭向高湛问起。

“陛下生在宫墙之中,想罢对民间习俗还有些生疏,”高湛暗自掩了唇笑道,“这雨水时节,出嫁女子回门乃必行之事,孝顺的子女回门之时还要给娘家送去段红绸,炖上罐肉。蔺公子今日所做的那罐罐肉便是因此而来的。”

萧景琰闻言顿时神思清朗,心说好个民间习俗!难怪今日母后恁地亲昵蔺晨!

“列战英!随我寝殿捉了蔺晨投入狱中去!”

 

却说蔺晨那日午睡正酣,一脚被萧景琰蹬下了榻。

“听了雨声睡得正酣,你干什么啊!”

“捉你入狱!”萧景琰怒从心头起。

“凭什么啊!给太后送吃食还送错啦?”蔺公子恶向胆边生。

一旁列小将军实在看不下去,反剪了蔺晨双手暗道:“蔺公子您就配合着点儿,反正过不了一天陛下还给您放回来,我岳母家罐罐肉可还没送呐。”

 

FIN.

评论(24)
热度(174)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arl小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