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l小寒

半个同人文手/催更🉑️/复健中
山岳平平txt已整理可小窗

【蔺靖】二十四令——桃花与榛子酥

节气做梗小短篇、今日老阁主出没!
每逢二十四节气更新!
@白玉堂前一树梅  你的点梗你的点梗!!
---------------------------------------------------------------------
2015/03/05  11:43:30

惊蛰,二月节。
正月启蛰,言发蛰也。
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
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一候桃始华;
二候仓庚鸣;
三候鹰化为鸠。
---------------------------------------------------------------------

正月启蛰,渐有春雷,桃方华。

蔺晨十五方过便日日嚷着要带了萧景琰回阁中赏桃花。萧景琰自知说不过他,一来二去也应允下来。只是他不曾想过此趟踏春之行静太后也要同去,同去便罢了,还连日赶制了十盒糕点命大小丫鬟提去阁中。

“踏春赏花,被母后折腾地倒是似探亲一般紧张。”萧景琰坐于车中握了静太后一双手埋怨,又抬眼觑身侧摇了一把文人扇斜倚车中的蔺大公子。

蔺晨正百无聊赖,瞅见萧景琰投个眼锋过来,口中便不饶人:“瞪我做什么,静太后大驾蔽阁,我这少阁主高兴还来不及,哪有推辞的道理啊!陛下也莫要紧张,我爹今日指不定还在什么地方逍遥地乐不思蜀呢。”

“此次未曾带厚礼与老阁主相赠,只带此十盒糕点去见老阁主怕是不妥,”萧景琰身体僵了僵,“琅琊山上桃花甚多,随处可赏,便不去阁中叨扰了。”

“诶!那怎么行!以十盒静太后亲手制的糕点相赠已是太便宜他了,叫我看呐,一盒足矣!美死他了!”蔺晨袖了手斜睨小皇帝一眼,心下暗搓搓想着真是可惜了另九盒糕点。

“休得胡言!”萧景琰闻言笑骂。

 

一行人还未入琅琊阁,自院墙外便见那阁中桃花开得缤纷,更有侧枝逸出白墙之外,径自芳华。

蔺晨随手捻一枝桃花别于腰间,又独摘一朵与静太后鬓角插上,吩咐阁中小厮莫要通报,几人方才洒洒然进阁。

方进阁中不久,便闻一人声若洪钟。

“春三月,此谓发陈。”

蔺晨撇撇嘴:“看样子真是来对时候了。”又晃着身子大踏步走去中庭唱个大喏,“给爹爹请安了!”

萧景琰扶了静太后缓步而行,方见一老者须发花白,肩有落英,披发行吟于中庭:“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行,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生志。”

蔺晨立侍于旁,待老者咏完此句方才开口:“爹!陛下和静太后到了!“

老者闻言方才从容上前行个礼:“草民参见陛下,参见太后。“

“老阁主快快免礼!“萧景琰不由分说上前便扶。

老阁主由着萧景琰扶起,间或睨一眼,口中调笑:“想罢陛下乃性急之人。只是正月启蛰,万物方苏,心境平和方为养生之道。“

萧景琰被老阁主一句话说的没了脾气,亦不知如何接话,只得点头称是。反倒是静太后抚掌而笑:“老阁主所言极是,只一眼便可看出景琰心性如何,本宫佩服。”

蔺晨在一旁袖了手观望自家老子,还是没忍住插一嘴:“爹,你说人家大梁皇帝与静太后难得前来,您也不请进阁中一叙,在这中庭便聊起来了,不妥吧!”

“嘿!你个小没良心的,几月不见学会指使自家老子了是吧!如今中庭桃花正好,赏花方是正业,我与二位为何要进阁中叙话啊?”老阁主语罢,喝来几个小厮端了案几,又扛了蔓草纹毛席覆于地上,青瓷花器插了方才蔺晨捻下的桃枝,备好薄酒,几人方才落座。

“此次前来,倒是叨扰老阁主了,本宫不才,略备糕点,还望老阁主收下。”静太后款款开口道,又转身命小丫鬟们接连端了食盒上来。

蔺晨眼见着自己老子瞪了那接连端上来的食盒眼睛都不带眨地失态相,暗中伸了手指一捅老阁主。

“诶!”老阁主被戳得心肝一颤,猝不及防惊叫出声,抬眼瞅瞅蔺晨憋了笑的嘴脸,不由分说给蔺晨脑袋一掌,“小东西!长大了学会欺负老子了!”

静太后径自轻笑,端过食盒各个打开方才开口道:“这些是本宫亲自做的糕点,都是蔺公子和景琰平日里极爱吃的,今日大家便都不要客气,只当是来赏花清谈,说些家长里短的,过后便忘就是了。”

老阁主瞅见各色糕点各个模样可爱外形酥软,早已是百般地抓心挠肝,谢过静太后伸手便抓了两块吃起来,口中连道好吃还不忘揭蔺晨的短。

“我家晨儿如今也是琅琊阁阁主,仗剑走江湖,信鸽传讯。可当初这小子方见我那阁中信鸽时,只觉着一只只浑圆白胖,信手便要逮来吃,结果被一群鸽子从阁门口追到后院,啄破了手与脑袋,落下个头比旁人大的毛病——”

“爹,你可别再揭我短了啊!”蔺晨口中还塞着一块榛子酥就跳了脚,“我都不说你那年元宵庙会非要去从街头吃到巷尾最后走不动道,还是我叫了五六个小厮抬回阁里的!”

“景琰小时候啊,自己不知饥饱,又最爱吃榛子酥,我每次做好都悄悄留下些,只给他拿去几块。谁知道又一次他自己跑去膳房发现了,一口气吃干净两天份的榛子酥,积食了许久才好。”静太后也捻起一块榛子酥看了景琰调笑。

“母后——”萧景琰万万没想到静太后也跟风揭短,一口榛子酥把自己呛了个结实。

酒过三巡,糕点只剩最后一块,几人都已是微醺之态。

静太后看了蔺晨笑道:“蔺公子平日里照顾我家景琰辛苦,似是瘦了些,这块糕点蔺公子便拿去吃吧。”

蔺晨眼疾手快拿来糕点,听闻身侧老阁主清个嗓,腆脸笑着举起糕点转向萧景琰:“景琰夙兴夜寐,治国理政,还是景琰吃。”

景琰暗自咽下一口口水:“还请老阁主吃吧。”

老阁主爽快唱个喏,从蔺晨手中取过糕点便扔进自己嘴里。

蔺晨看着自家老子嚼着糕点计划通般地飞扬神色,暗中又戳老阁主一指。

“嘿!小没良心的!讨打是吧!”老阁主倏然而起,追了蔺晨呼喝。

“是你为老不尊抢我口粮在先!”蔺晨飞身上了屋顶。

“长这么大,没听过孔融让梨?为父真是白养了你!”老阁主也飞身上了屋顶。

“孔融让梨那是因为他没有一天到晚和自己抢口粮的爹!”

蔺晨沿屋脊逃窜之时正听见头顶咔啦啦一声雷。

 

春雷乍起,万物出乎震,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老阁主盘腿坐于阁前,又故意往蔺晨身边蹭两步,附耳道:“下次回阁赏花记得多带些吃食给你老子,十盒哪够!”

 

FIN.

评论(12)
热度(9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arl小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