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l小寒

半个同人文手/催更🉑️/复健中
山岳平平txt已整理可小窗

【蔺靖】二十四令——礼成 (又名 春分祭日大典上的走神二人组)

节气做梗小短篇、每逢二十四节气更新!

春分萧景琰要带合鸟主结婚【划掉】祭日啦到底是祭日礼成还是结婚礼成我也不造啊~

前文看这里~

【蔺靖】二十四令——雨水

【蔺靖】二十四令——桃花与榛子酥(惊蛰)

 --------------------------------------------------------------

3月20日 12:30:08  春分

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

 

一候玄鸟至;

二候雷乃发声;

三候始电。

--------------------------------------------------------------

武英殿外,垂柳新叶如绦,莺鸟次第而啼。

武英殿内,高湛眼瞧见萧景琰皱着眉拼命揉太阳穴,心领神会递上杯清茶,趁机向立于殿下陈词的礼部尚书使个眼色。

“陛下,自先帝时便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眼看春分,祭日大事历来只许天子主持,后宫皆不可掣肘。如今这蔺公子……”那尚书早活成了人精,可尽管高湛那一眼让他深深受益,到底还是没及时刹住口。

“蔺公子?”萧景琰撤去揉太阳穴的手,抬头眯眼往阶下扫去,“此事与蔺公子何干。”

“陛下——”

“蔺公子是朕钦点的入阁大学士,官员随朕祭日,有何不可。”萧景琰脊背笔直,旒冕摇曳,面上表情不辨喜怒。

“并无不可,陛下所言极是!祭日之事微臣定当尽心竭力——”礼部尚书自知误触了龙须,言语间都多带了几分忐忑。

“冠冕堂皇之话爱卿就无须再说了,办事利索妥当朕自会有赏。”

高湛立于萧景琰身后,抓准时机冲因触了龙须而惶惶然的尚书大人挥手示意。

“微臣这就告退了。”尚书大人抓住时机行个大礼,唱诺退下了。

“高公公不愧在先帝身边待久了,颇懂得察言观色。”萧景琰回头觑一眼若无其事理着拂尘的高湛,又呷一口热茶。

高湛也不答话,只是慢条斯理笑着打哈哈,见萧景琰双腿一曲从案前起了身,紧走几步前来搀扶:“陛下这是要移驾何处。”

“正乾殿。”话一出口萧景琰先略一迟疑,心说为何自己总是在这些事情上心直口快地毫无预兆,末了又加上一句,“不用通传了。”

高湛立于小皇帝背后掩口轻笑。

陛下和入阁大学士果然交情甚笃。

 

眼看春分将近,正乾殿中的蔺晨越发百无聊赖起来。

虽说惊蛰之时花也赏了,山也爬了,榛子酥也吃了,跟老爹嘴也斗了,可他到底是个闲不住的性子。

愣神之际,手中弯好的竹骨吃了力咔啪断成两截。

“大爷的。”蔺晨口中暗搓搓骂道,又抓过身边酒盏仰脖猛灌一口清酒,心下也不知骂地是不争气的竹骨还是为国夙兴夜寐废寝忘食的小皇帝。

蔺晨哼一声,脑内在“废寝”两个字上用朱笔打个圈。

萧景琰遣回高湛,前脚刚跨进殿门就听见蔺晨口中叫骂,当即眉头就蹙紧了。

“蔺大学士做起这些玩意儿来,倒是有些本事。”

“本公子散漫惯了,宫里深宅大院逛起来又没甚意思,打发个时日罢了。”蔺晨听见萧景琰的声音也不惊异,只原地转身,草草唱个喏。

“大学士既然如此百无聊赖,三天后祭日,便与朕同去吧。”萧景琰见他果真是个呆不住的性子,薄唇抿成一条线忍下笑意板起脸道。

果不出所料,蔺晨一双桃花眼霎时瞪得滴流圆:“好啊!”话音未落便从席上跳起,抽出文人扇在手中拍得一声响,一张口像是得了洪荒之力般止不住聒噪起来,“大梁日坛在金陵城郊,那塬上素来是放纸鸢的好去处,又有春菜可挖!祭日结束时天色尚早,不如景琰与我悄悄跑出仪仗到塬上放纸鸢挖春菜去!宫中御膳房一日三餐皆油腻,挖来的春菜刚好清清口!”

“蔺大学士又在胡言乱语。祭日乃国之大事,岂容你我儿戏。”萧景琰背起双手敛了神色。

“如此便没甚意思了,倒不如呆在宫中做些玩意儿来的自在。”蔺晨颓然倚回原位,口中嘟囔。

“朕已跟礼部尚书商讨过,你身为入阁大学士,此等祭礼岂能不去!”

大学士个头!也就剩入阁了!蔺晨心说,口中却不似心头那番意思,“去,行了吧!”

 

春分,卯时。

仪仗自金陵城西门鱼贯而出,旌旗皆为红色,绛红伞盖下萧景琰红衣镶金回龙纹,蔺晨与他先后只差半身之距,红衣,镶金祥云纹。

蔺晨抬眼瞅一派通红的仪仗,又瞥一眼萧景琰一身红衣,心下好笑,略往前蹭一步,从唇缝中挤出几个字道:“景琰,你千方百计抓我来祭日,莫不是图了这仪仗与衣冠皆是大红,极类娶亲之势,”话及至此嘴角勾出个一字补充道,“我娶你。”

“……”景琰正敛着神色阔步向前言语不得,只得投来个眼锋。

 

“就位——跪!叩!兴!”日坛之上,赞引官一扫拂尘,吊起嗓子呼喝。

一众君臣皆乌央乌央跪下叩首。

 

一拜天地。

蔺晨磕头之际余光瞄着身前身后一派通红,欢喜之余竟也难得多出几分虔诚。

这不知比那放纸鸢采春菜好多少倍。

 

“跪!叩!兴!”

 

二拜高堂。

萧景琰磕头之际想一掌挥去脑内不着边际的思绪。

都是那大头鬼方才说这祭日仪仗极类娶亲所害!虽然心下有同感……

奈何这样想着他思绪又飞远了些。

 

“跪!叩!兴!”


夫夫对拜。

呸。

萧景琰暗咬一口舌头以惩罚自己祭拜不专。

 

“起驾回宫!”


礼成。

小皇帝松口气,转身之际觑到蔺晨一身绛红衣袍,满脸皆是喜上眉梢之色。

不曾想那大头鬼着红衣倒也十分好看。他心下想道。

当然,小皇帝也不曾想到自己着一身红衣更撩人,更何况是拜了天地之后。

 

正乾殿上。

萧景琰双目虚空,难耐地仰头露出姣好颈线,身下某处猝不及防被大力攻陷,顿时失神叫出声。

蔺晨捂住身下美人儿之口,下身每每冲刺拍打皆侵入到最深之处,喉头随动作溢出细碎喘息,直待身下人颤抖着交出所有方才罢休。

喘息片刻,他又轻吻上美人儿脖颈,附耳道:“阁主夫人,如今,你我才算礼成了。”

 

FIN.

 -----------------------------------------------------

查到的是明清的祭祀规程Q Q然而实在太想用!

查资料看到春分祭日服装、旌旗、器皿均为红色就无法控制洪荒之力了啊!

神啊!!确定不是结婚吗!!

我好想看琰琰和合鸟主夫夫对拜啊!


 


评论(33)
热度(10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arl小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