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l小寒

半个同人文手/催更🉑️/复健中
山岳平平txt已整理可小窗

【蔺靖志怪AU】琅琊奇食志·类兽

设定:

蔺晨与老阁主明面上是江湖郎中暗中为吃【划掉】捉妖人
一老一小两只吃货吃遍天下奇妖著成食谱《琅琊奇食志》
萧景琰则是只貌美到两只吃货都不忍下口、最终被收入琅琊阁做镇阁之宝的小天狗

前文:

【蔺靖志怪AU】吾阁有妖初长成

这篇是景琰的启蒙课!【不!

-----------------------------------------------------

番泽边缘,有山名亶爰。山脚下有镇,名牡。

传闻定居此处的先民曾受妖怪侵扰,镇中大小女眷渐次被掳走,直到再无女眷可掳方才平息,故得名牡镇。

老阁主带着自家儿子方出番泽,便决计在此处寻个客栈歇脚。

那客栈掌柜瞅见一老一小入住,浑身披挂又皆是上好的衣料,腆着一张笑脸便往前凑,何曾想自这一老一小一狸猫入住以来,客栈中便再无清净时日。

先是镇上的裁缝三天两头往客栈里跑,又是那老子和小子酒意上头一时兴起,跑去后山猎了近十只骇人的三首六目鸟回来说要烤了吃,骇走了整店的客官。

 

“哎——人生实难啊——”那掌柜的斜觑一眼正经过柜前的老阁主,刻意长叹一口气道。

老阁主微一挑眉,心下会意,仍是背了一双手跨出店门,洒洒然留个背影给客栈掌柜,心说我琅琊阁主出门何曾赊过账。

店外阳光甚好,老阁主边想边伸手去怀中掏钱囊,不摸便罢,一摸便惊出浑身冷汗——那钱囊中只剩了一二碎银,怕是连下顿饭钱都不够。

定是蔺晨那小子只顾着给景琰置办衣物,全然忘了银子是老爹出。

老阁主伸手虚握成拳放于口前,轻咳一声,转身回店。

“孽障!”老阁主方阖屋门,一声暴吼便霹雳似的在整个客栈上空炸开了,紧接着屋门被骤然推开,撞在侧墙上发出“砰”地巨响,一个白影风一般地冲进店中——是蔺晨。

掌柜的心下一惊,觉着面前账簿都抖了三抖。

“爹!”蔺晨顶着灵活的大脑袋在杯盘桌椅小二之间穿梭,口中惊呼一阵高过一阵,“爹!爹!”

掌柜的见状在算盘上运指如飞噼里啪啦打了一阵,算出要两人另付的赔偿费方才仰头看向客房。

一名青年身着黑袍外罩白色大氅,正立于房门口,俯身倚了栏杆神色紧张地观望楼下那飞也似的人儿。

此名青年似是有些面生。

“你这孽障!”老阁主服了面前桌子大喝一声,“站住!”

“不就是花你些银子吗!”蔺晨停了脚步隔了一张桌子腆着张笑脸与自家老爹对峙,“买些衣物罢了,老爹你在这店中上下翻飞地折腾怕是又会多赔钱给店家了。”

客栈掌柜是何等精明之人,立刻明白了这话中有话之意。这会儿也不怕两人鸡飞狗跳地折腾了,径直便挡在两人之间:“二位客官,听小人一句劝,我这客栈啊是小本生意,自是赊不了账的。镇口上便看得见悬赏告示,看身手您二位皆是有本事之人,不如去揭了告示赚些外快,小公子也好还你衣物钱。”

一老一小闻言皆是了然,交换个神色。

“你去。”老阁主袖了手斜觑蔺晨一眼。

“我去!”蔺晨亦袖起手,抓过小弩,瞪起眼看自己老爹,口中道出一句,“景琰!随我来!”洒洒然踱出店门。

景琰闻声也不走台阶,一翻身便从二楼栏杆上矫健跃下,点地无声,抛下店中呆立众人尾随蔺晨而去。

景琰化成人形不久,虽耳聪目明,通得人性,可尚不能语。一路上装得若无其事,手下却悄悄揪了蔺晨衣襟一角。

 

两人行至镇口便见一队官兵甲胄加身,手持短剑长枪,为首的那一个正张罗两个小厮张贴告示。蔺晨急走几步到那军官面前唱个喏:“军爷,敢问你们这贴的是何告示啊。”

那军爷见他腰间插把文人扇一副公子像,并不屑与他交谈,只草草到:“悬赏告示啊,公子去看便是。”

 

持番泽刺史靖国侯教:

曰独运全智,曰敬天勤民,得功高万古。元祐元年,春分二月中,亶爰之山上状如狸而有夜掳女眷。

得妖兽踪迹者,赐黄金百两,若全功而至,赐黄金五千两。

望英雄豪杰,尽展身手;巾帼侠客,大显威姿。特此宣告,各宜凛遵!

 

要不说本少阁主运气好的时候万事皆顺呢。

 

蔺晨一把揭了告示,唤过景琰,临行不忘挑衅似的一挥手中告示,睨一眼那军官:“军爷,在下去去便来。”

方上亶爰山,蔺晨嚷嚷开了。

“这一路而来无妖无魔的,又不知何时方能与那妖怪打上照面。半日未曾进食,腹中饥饿,来个小妖走兽也好充饥啊!”

话音未落便听得身后景琰喉头传来一阵呼噜声,揪衣角的力道也渐次加深。

 

说什么来什么啊嘿!

 

蔺晨方扯过景琰侧身闪于树后便见一兽从树后蹒跚而出,体态臃肿,毛色土黄而杂有赭石斑纹。

“类兽。”蔺晨从鼻子哼出一声,心下了然,“难怪有‘牡镇’之说。”

景琰瞪了一双大眼望望他,又望向那类兽,他听不懂蔺晨所言。

那类兽正是四体交缠之态,径自卧于地面,舔舐起下身来,半晌之内,腹部渐次涨大。

景琰何曾见过这种场面,瞪大一双黝黑圆眼紧盯着那类兽一举一动。

类兽,自为牝牡——

思及至此,蔺晨陡然间福至心灵,抬眼瞅景琰全神贯注的神色,勾起嘴角开口道:“你可知此兽是在作甚。”

景琰摇头。

“亶爰之山,有兽焉,其名曰类,自为牝牡。”蔺晨摇头晃脑地背出一句,复又问,“景琰,你可知‘自为牝牡’为何意?”

景琰摇头。

“自孕而生,自为阴阳。”蔺晨眯着眼张口道,看见景琰一双眼倏地瞪大许多。

“你我所见便是它阴阳交合之时……”蔺晨刻意不再言语,颇为满意地睨见景琰愈加认真地望向那类兽。

他抬起手中小弩,抽出三只箭,抬眼向那兽瞄准:“类兽产子,便噬女眷而自保。”

“此时不除,徒留后患。”三支箭应声而出,正中那兽头顶,蔺晨吐出一口气,扭头瞅着景琰一挑眉,“话说回来,本少阁主也饿了,景琰饿否?”

景琰不语,半晌,直待到蔺晨斩下那兽首,又把肋排处理妥当考得半熟,方才一手指向自己小腹,破天荒地吐出两个字:“交合?”

“嗯,孺子可教也。”蔺晨喜上眉梢。

 

蔺晨肩扛肋排手扯景琰,丢一颗兽首去那军官脚边,眼盯着兽首咕噜一阵方才停下,那军官登时便换了面相:“壮士好身手!”

蔺晨也懒得跟他客气,唱个喏便扭头往客栈走:“军爷过奖,赏赐莫要忘了才是!”

 

天色渐暗,待到他背一块肋排入了客栈,老阁主早已等的气不打一处来,仰手便要给他一记暴栗。

蔺晨转个身,把肩上那块肋排转到老阁主眼前。

老阁主一只手生生刹在肋排上,难以自已地舔下唇:“类兽。”

“赏金已得,珍馐共享。”蔺晨挑衅似的冲自己老爹单眉一挑,从肩上卸下肋排,转头往膳房去。

 

用罢晚膳,老阁主心满意足地抚着肚子构思文法。正听得院前传来响动。

“交合?”

“交合?”

“交合!”

“这种事定要本少阁主作陪方才有趣啊!”

 

自家儿子似乎又教景琰些杂事。

 

老阁主从肚子上撤去双手,撑了半个身子冲院中呼喝:“蔺晨!莫要妄语!”

 

番泽既出,向北五十里,有山曰亶爰。

有兽焉,其状如狸而有髪,其名曰类,自为牝牡

交合之时,女眷小儿益避让之。

取其肋而炮,外焦内柔,比牛羊有过而无不及也。

                                                ——《琅琊奇食志·类兽》

-----------------------------------------------------

*类兽相关出自《山海经·山经·第一卷》:

亶爰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狸而有髪,其名曰类,自为牝牡,食者不妒。



评论(22)
热度(82)
©karl小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