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l小寒

半个同人文手/催更🉑️/复健中
山岳平平txt已整理可小窗

【蔺靖】二十四令——子不语

节气做梗小短篇~

每逢二十四节气更新!

------------------------------------------------------

4月4日 16:27:29

历独指清明风为三月节,此风属巽故也。

万物齐乎巽,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

 

一候桐始华;

二候田鼠化为鹌;

三候虹始见。

------------------------------------------------------

春分尚过,万物齐生。

蔺晨踌躇许久,终究还是被一封琅琊书信磨光了耐性,也不曾与尚在朝中处理政事的萧景琰作别,一骑快马扬尘便出了金陵。 

当日萧景琰方下早朝,回寝殿路上还暗自嘀咕今日宫中许是安静地过了分,抬眼便窥见那一抹白立于花窗外,不时踮脚蹦一下,悠悠然理着绒羽。

一瞧那白胖滚圆的德行便知是那大头鬼阁中之鸽。

纤长五指展开信笺,玄墨龙飞凤舞,扬洒出四字:江湖犹在。

哦,小皇帝微一簇眉心下念道,这大头鬼怕是又逍遥去了。

“列战英,备马。”

 

三月方始,桐渐有华。

寒食末日,天光渐弱,高湛立于武英殿前,照看一应婢女奴才点起星点烛火,转而面向阶下屏烛众人,开口呼喝:“陛下虽恙,这宫中传烛之事却容不得半点松懈,若是怠慢了哪家贵戚,纵有老臣薄面,怕也保不下你一颗脑袋。”

阶下众人皆颔首称是,莹莹烛火映得各自面容也现出些暖色。

高湛觑一眼众人现出些满意神色,单手一扫拂尘,喝道:“传——火——烛!”

呼喝声渐远,一干婢女奴才手捧香烛列了队碎步颔首往殿外去,所经之处皆是烛火荧煌。

 

前一日,日暮时分。

马蹄声纷杂,由远及近。

一队轻骑冲破漫天桐花绝尘而来,转眼便至朔州城下。

“来着何人!”城门头上小厮拎着丈八蛇矛呼喝。

“护国大将军,列战英!”为首的年轻人抬手作揖,腰佩双剑,一身镀银铠甲,“奉当今圣上口谕,核查军务!”

“是!”

趁那小厮开门的档口,列战英回头瞅一眼身后之人,那人鹿眼清圆唇角微勾,正暗道:“所言甚善。”

“谢陛下。”列战英冲身后微服的小皇帝一颔首。

 

萧景琰方至朔州,次日午时,蔺晨便信手拈一把漫天桐花,口中哼了小曲儿,勒着马闲闲散散踱进朔州城门来了。

“嘿呦!”临进城门瞅见一身戎装矗立城头的列战英,蔺晨仰面抬手便冲城门头上招呼,“列小将军,别来无恙啊!”

正检视军务的列战英大老远便一眼认出了蔺大学士的身形打扮,三步并做两步跑下城墙,抬手作揖:“蔺大学士,别来无恙啊!”

“哼,数日不见,列小将军倒是机灵了不少,景琰呢!”蔺晨飞身下马,抽出腰间文人扇凑近列战英身前,扇头一敲小将军胸甲,暗压声色道。

“大学士这是说的哪里话,陛下如今正在金陵城中处理政务——”列战英堪堪后撤半步,自陛下登基以来,众位大臣曲意逢迎前倨后恭,他如今皆已应对自如,却偏应对不来蔺大学士这一身浪荡江湖气。

“少来——”蔺晨手中文人扇这次敲在小将军脑袋上,一声闷响。

“诶呦!”列战英吃了痛捂着后脑呼叫出声,又匆忙瞥四周一眼,压低声音道,“我是真不知道!陛下今日特意嘱咐他去去就回不必跟随。”

“得得得!”蔺晨从鼻子了哼出一声,翻身上马,提过缰绳草草作揖,又冲列小将军腆脸一笑,“列小将军,多谢相告!改日请你吃酒去啊!”

“啊?”蔺晨话音未落便已扬长而去,列战英只得立于原地冲着一路飞尘张口结舌。

 

仲春之末,天气乍暖还寒。

快马被草草拴在树桩上,萧景琰正蹙了眉堪堪四处张望着辨方向。难得不用长袍短褂旒冕摇曳,午前他撒欢似的脱得只剩件春衫,如今偏偏又下起薄雨来。

 “梅岭如此之大,不知陛下这是要去往何处。”

萧景琰惊觉回头,转身之际已是手握剑柄拉开了距离,这才觉出是许久未见的那个大脑袋嘴角牵出一字笑凑上前来。

“别闹。”萧景琰伸出手掌把那张脸推向远处。

“找上门来的向导,陛下不要?”

萧景琰觑一眼面前几近变形的颜面,勉强收手:“带路。”

蔺晨抬手一指面前的山坳:“转过山头,便是那山坳之处了。”

萧景琰颔首,半晌无语。

 

细雨如丝。

山坳阴处,薄雪尚在。

两人几经辗转,方至山坳。不经意抬眼远望,只见烟雨迷蒙中十丈开外竟是一片纸幡飞扬。

 

“景琰——”蔺晨开口,只说得这两个字,便被萧景琰抬手止住话头。

那山坳间纸幡,挂于枝头,随风翻飞的,或是用石块压于路侧,又被地面薄雪沾湿了的,一张张,一片片,极目远眺过去竟像是下过场新雪般扬洒。

“我本以为,小殊的性子,葬于此怕会太寂寞了。”萧景琰嘴角带笑,眼中一时水汽氤氲。

“七万赤焰军作陪,他想寂寞都难呢!”蔺晨从袖中掏出些纸幡散于脚边,又原地捡块卵石压了,方才直起身袖了手。

“也是。”萧景琰也掏出些纸幡,梳理妥当了抬手挂于近旁树梢。

蔺晨摘下腰间酒壶摇晃两下,听见声音略一犹豫,又跟自己作对似的揪开壶塞一股脑倾洒于地上。

 

“长苏,此次便不必以茶代酒了,敬你。”

“敬尔等义士。”

 

及至下山,雨势渐弱,天光亦渐弱。

薄暮之下,山下人家院中隐约似有嬉闹声。蔺晨正立于山下人家门前通通通扣着门扉。

“何人?”

“旅人罢了,途经此地,天色渐晚,不知可否借宿一宿?”

“宿便宿吧,年年清明皆有上山祭奠之人借宿于此,不知二位可是进山祭奠方归?”开门之人粗布麻衣,须发花白。

“啊,正是。” 


FIN.

-------------------------------------------------------------

这里是絮叨^ ^

清明前后、蔺晨未归,景琰知道他会去哪里,同样,蔺晨见到城楼上的列战英便知道景琰会去哪里。

之所以一定想让他们到梅岭祭奠,大概是我的执念吧,光是在祠堂里祭祀长苏、亦或是小殊都太过狭隘,我想让他们到山野间,到曾经血染的沙场上,去祭奠所有战死的将士们,连同小殊一起。可他们都没有想到的便是这些义士都有人记得,年年都有人祭拜。

我想将士们总会被人记得,或许是被他们所救下来的平民记得,或许是被他们夺下来的村庄记得。我笔下满山谷的纸幡和年年有人因为祭奠而借宿的人家,大概就是自己的祈愿吧。愿他们在天有灵,得见江山永固,国泰民安。

以下是拖更道歉彩蛋!

荡秋千即正义!

 

蔺晨自进了那柴院便对孩童争相戏耍的秋千起了兴趣。

“景琰!我推你荡秋千可好啊!”

“胡闹!”

“清明时节荡秋千本就是习俗之一,有何不可啊!还是景琰身为堂堂一国之君,怕高不成?”

“胡言乱语!待朕荡给你看!”

“诶!你莫要推朕!”

“蔺晨!你太重了给朕下去!下去!!”

七里哐啷叮铃咚隆——

“爷爷!!那个胖子把我们的秋千弄坏了!!!”

-----------------------------------------------------

这里是小寒科普QvQ

清明,寒食节最后一天,百姓人家不得举火,晚上才由宫里点燃火烛并将火烛传至贵戚重臣家中。古时因为禁火纸钱不焚烧而是挂在树上或者用石头压在坟旁,凡是祭扫过的墓就有纸幡飘飘。


评论(11)
热度(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arl小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