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l小寒

半个同人文手/催更🉑️/复健中
山岳平平txt已整理可小窗

【蔺靖】二十四令——山河

节气做梗小短篇~

每逢二十四节气更新!

目录戳我:【蔺靖】二十四令(整理贴,随更文进度更新!)

------------------------------------------------------

4月19日 23:29:23 谷雨

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

 

一候萍始生;

二候鸣鸠拂其羽;

三候戴胜降于桑。

------------------------------------------------------

三月当中,琅琊山上正是花红柳绿之时,晴光合暖,莺燕次第而啼。

“琅琊峰下两枪新,腻绿长鲜谷雨春。静试却如湖上雪,对尝兼忆剡中人。瓶悬金粉师应有,筋点琼花我自珍。清话几时骚客至,愿与松色劝三巡。”

萧景琰伏于阁中榻上,听闻阁外人声,大梦初醒。

神思恍惚之际,鼻尖略过一阵馥郁香意。

斜阳自竹帘缝隙流入朦胧眸中,他抬只手遮了日光,口中轻唤:“蔺晨?”

竹帘外,蔺晨百无聊赖朝阁内觑一眼,呷口茶,就着檐下春色叮咣摆弄着盆钵调了几味香,又将方才调好的香丸轻拈于香炉之上熏了,直待到香意四起,这才听得阁中传来萧景琰轻声呼喝,张口应道:“不曾想景琰还是个贪睡的主儿,直待到这日上三竿了方才起身。”

萧景琰神思清明之际,方才觉出自己并非身在宫中——竹帘半卷,正是琅琊阁才有的景致。

 “胡闹。”

萧景琰言辞间虽有责备之意,却并未加之强烈的语气,只此二字,从他口中说出倒更像是叹息。

“边陲方定,云西又大旱,身为天子却保不得一方安定,这叫我如何面对大梁百姓。”思及至此他一时心思焦灼,撑了榻沿就要起身,奈何双臂倏然失了力径自倒回榻上,心下一惊,怒道,“蔺晨!你又下了什么药!”

“诶,这就是景琰的不是了,”蔺晨也不恼,只盘腿坐于檐下,浅啜口茶,言语间带丝揶揄道,“我蔺晨纵然是江湖郎中,可好歹这名号中还有‘郎中’二字,是救人的,并非药人的。景琰身在军中却日日不耽搁朝堂之事,征战方罢又连夜行军班师回朝。倒是想药你呢,你也得给我个机会不是?搬上马时你都不曾醒过,本江湖郎中又哪来的机会药你啊?”

“胡闹。”萧景琰重复一句,扶着榻沿踉跄起了身,缓步于檐下,正襟危坐于蔺晨对面,“朝堂之上,众位大臣张口闭口皆是边陲安定,百姓安居,可自当上皇帝以来,外强来犯,天灾人祸,不曾有丝毫国泰民安之相。朕尚未登基之时便妄语要成一代明君,许我大梁山河永固,国泰民安,如今方才知其中艰涩。国事繁多,此次定是在阁中耽搁不得,还是许我匹快马去金陵罢。”

蔺晨闻言唇角微勾,也不挽留,只不紧不慢斟茶于青釉茶盏之中,又将茶盏轻放于萧景琰面前案几上,复啜一口茶:“景琰若是答应我件事,我便许你匹好马回金陵。”

萧景琰闻言一扬眉梢:“何事?”

蔺晨并未回应萧景琰所提疑问,只道:“雨前的雀舌虽不及宫中明前茶来的珍贵,入口意味却是丝毫不输的,景琰不如先饮下此杯,莫要辜负这醇香才是。”

萧景琰不由分说,只一仰脖,一盏茶水尽数喝下,留下蔺晨捏了茶盏哑然失笑:“景琰还真是军中做派,这可是本少阁主天不曾亮便亲自采回来的雀舌——”

“何事?”萧景琰放下茶盏眉头微蹙,复问一句,语气渐强。

“随我来便是。”蔺晨叹息一声,单手撑地起身,拍去衣襟浮尘,洒洒然自正殿而出,引得景琰往琅琊山巅去了。

午时,柳絮与杨花四起,两人于山间拾级而上,脚边尽是自抟成球的杨花团子。

“阿嚏!”蔺晨行至半途伸手去拈那杨花团子,一不留神吸些入了鼻中,一路喷嚏不断,萧景琰见他喷嚏打得涕泗横流甚是滑稽,神色间也带出些笑意。

“这下不蹙着眉啦?”蔺晨喷嚏间隙觑见他神色间笑意,言辞略有戏谑。

“如今马都不知在何处,心下焦灼又有何用?倒不如趁此机会记下蔺大阁主涕泗横流喷嚏不断的模样。”

“喏,到了。”蔺晨袖了手立于山巅巨石之上,朝着山下一努嘴,“景琰倒是说说,何为明君?”

“明君之下,山河永固,国泰而民安——”萧景琰口中不停,双脚发力登到巨石之上,顺了蔺晨所示方向望去,一眼之间生生刹住了话头。

正值晌午,山脚之下烟火四起,鸡犬相闻,巷道阡陌,屋瓦青灰。

分隔成块的田间有些已经插好苗一片葱绿,有些正随了田中人的移动渐次变为青绿。

人群星点分布于田埂之上,有些人劳作一半直起身活动腰肢,招来三五人谈天说地,有些人正步履匆忙往房中赶去,怕是晌午既至,腹中正饥饿。

这大致是萧景琰第一次并非从庙堂之上俯视,而是切切实实地从高点上俯视大梁山河。

他突然觉出些欣喜,却又明确地觉出这欣喜是可笑的。一方安宁并非国泰民安,可亲眼所见这恬静村落,自己心中竟不自抑地觉出慰藉。

“这便是陛下的山河。谷雨既至,正是种瓜点豆之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怡然自乐。”蔺晨将手拢进袖中,立于一旁,觑一眼萧景琰神色,淡然开口道,“本少阁主日日在这山头练剑,自然日日看得真切。那些个被尊为明君之人,如今还不是山河皆已不再?所谓明君嘛,不过是无愧于心喽。”

“此等道理我何尝不懂,只是我萧景琰身居庙堂一日,便要对得起这一日,对得起这大梁河山。”萧景琰环视着山间,言辞之间目光流转。

“少阁主,”蔺晨正要回话,只听得身后阁中小厮来禀,“列小将军传话,让少阁主放他们陛下回去。”

蔺晨闻言苦笑一声,抬眼望向萧景琰一双鹿眼:“得,不曾想这列小将军来的还真快。我说什么来着,时候到了自然会许你匹好马。”

“你早料到战英会来寻我?”

蔺晨抬手扫一下肩头青丝,抿出个狡黠的一字笑。

 

萧景琰骑了马随列战英疾驰而去之时,天色渐暗,空中开始飘起细密雨丝来。

蔺晨侧卧于案前呷口茶,望着檐下天色沉吟半晌,一咕噜倏然起身。

“飞流!想不想跟你蔺晨哥哥去金陵玩儿啊!”

----------------------------------------------------------

拖更致歉小段子:

蔺晨:景琰!我这就到金陵寻你来!

景琰:蔺少阁主还是暂时莫要来金陵了。

蔺晨:这是为甚?

景琰:前些时日你宿于宫中,不日便要压坏一张卧榻,敬事房中如今已没有库存了。

蔺晨:爱情的巨轮说沉就沉


 


评论(20)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arl小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