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l小寒

半个同人文手/催更🉑️/复健中
山岳平平txt已整理可小窗

【楼诚】 但愿与子共白首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历久弥新


夏日,巴黎郊外。

阳光正好,湖畔旁的小屋掩映在林间。

“阿诚啊,”老人坐在屋前的长椅上眯眼晒着太阳,手中拿着一张泛黄的肖像照,照片中的女子微微笑着,眉目温婉间又透着几分爽利,“这是谁啊?我看着有些面熟,又怎么都记不起了。”

“大哥,”老人身旁并肩坐着另一位老人,头发花白,看起来比他年轻些许,抚着他的手柔声解释道,“这是大姐啊。”

“哦,大姐啊。”

 

这是他们住在巴黎的第25个年头了。

明楼的头痛病一直不见好,阿诚便劝说他放下工作到巴黎好好休养。

“新中国也成立了,该给自己放个假了。”阿诚如是说到。

时间就这样一点点过去。

明楼被头痛病影响着,记忆力开始衰退。从幼时的记忆开始,一点一点丧失。

他们过了及其煎熬的两年。

明楼总是从梦里面惊醒,一遍一遍数着重要人的名字:阿诚,明镜,明台,王天风……

“阿诚,我怕明天醒来,就再也不记得你。”明楼每天睡前都要这样跟阿诚重复。

阿诚便故意说到:“你敢。”然后把明楼抱在怀中,直到明楼沉沉睡去。

明楼有时会整整一天都坐在桌前,在稿纸上写些什么,然后再把写好的东西锁起来。

“如果我哪天记不起了,你就把那些东西拿出来给我看。”明楼如是说。

阿诚说好。

他偷偷打开过那个抽屉,抽屉里面放了厚厚一沓稿纸,每张上都密密麻麻地写着“我的阿诚”。

阿诚是从未哭过的,那晚他抱着睡去的明楼,一个人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

 

“我是不是问过你这个问题啊?”老人坐在长椅上,转头看向阿诚。

“是啊,”阿诚伸手替老人擦去眼角的污物,“你每天都要问我一遍。”

“那这个人是谁?”老人又指着阿诚手中的相片问道。

“这是明台啊,咱们的小弟。”阿诚细细擦拭着镜框。

“小弟啊。”明楼重复了一遍阿诚的话,试图记下来,“他现在好么?”

阿诚擦着镜框的手没停,眸中的神色却突然暗淡下来,“他……挺好的。”

“那怎么不见他来看我们啊。”

“他啊,他在北平呢,忙。”阿诚的声音渐渐淡下去。

 

明台是在转移后的第三年牺牲的。

消息传到新政府,明楼几乎在办公室昏厥过去。

现在好了,他都忘记了。

阿诚心中想着,他把明楼随身携带有关明台和大姐的东西都收起来了,独独留下两张照片。于是现在明楼的心中,明台还是那个聪明懂事却性格顽劣的小弟,明镜还是那个行事泼辣的大姐。

也许是心中执念太过强烈,三年来,明楼忘了太多人太多事,却独独没忘记“他的阿诚”。

“阿诚啊。”明楼半躺在椅子上,叹气一般地呼唤道。

“诶,大哥。”阿诚嘴角浮起一丝笑意,牵过明楼的手。

“我们都老啦。”

“那可不。”

“有你一直陪着,真好。”

午后的阳光下,明楼沉沉睡去。

阿诚晒着太阳,看着明楼,凑过去轻轻亲吻他沉睡的侧脸。

有你一直陪着,真好。


评论(19)
热度(7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karl小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