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l小寒

半个同人文手/催更🉑️/复健中
山岳平平txt已整理可小窗

【蔺靖】似是故人来 (一)

已修正

----------------------------------------------------------------

1 四人游

春日。

萧景禹腰间佩剑大步行走于市肆之中,本应是一番少年英雄气宇轩昂仗剑走江湖的景象,可身后跟着的孩子还稚气未脱地一直揪住他的衣襟嚷嚷。

“祁哥哥祁哥哥,”孩子脚下打了个趔趄,“小琰走不动了。”

少年停住脚步蹲下来,笑着拍拍孩子的脑袋,“也是,今天带你走了太多路,不如就去旁边的食肆稍作休息吧。”

两人还未进到食肆中,便听得店中一副鸡飞狗跳的架势。

“孽障,你给我站住!”身着白袍的中年人抄着一条不知何处抓起的板凳追着跨了只榆木药箱正穿梭在桌椅之间的白衣少年。

那为了躲避来自父上大人的攻击正上下翻飞的少年便是蔺晨。

 “请问,”萧景禹靠向那个站在店门口观战的小二:“店家可是遇到了什么麻烦。”

“嗨,”小二苦笑着摆手,“客官您有所不知啊,这一老一小常来我店里,每每前来,总是要为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动手。”

“哦。”萧景禹心中盘算着不如换家店歇脚,可店小二倒是打开了话匣子,像倒豆子一样地继续说下去了。

“就说上次吧,俩人为了一块东坡肉闹的是鸡飞狗跳,老子非要说小子抢了该属于他的那块,小子偏说没有。上上次,老子要喝的酒被小子偷换成了白水,老子抓起筷子就追着小子楼上楼下地跑……”

萧景禹不打算继续听下去,萧景琰却听得来了兴趣,只管睁着一双小鹿眼问道:“那这次呢?”

“这次啊,是那小子正要去叨盘中剩下的醋花生,却被老子打掉筷子抢了先,小子急了,说那老子为老不尊,那老子也急了,说那小子不懂得长幼尊卑,这不,又打起来了。”

“嘿,你小子给我过来!”老阁主气喘吁吁地站在原地,举着一条长凳指向蔺晨吆喝,“过不过来!”

“我凭什么要过去啊!”蔺晨同样气喘吁吁地隔着一个店铺的宽度吆喝回去。

“凭我是你老子!”

萧景禹正打算牵着萧景琰离开,一个低头的功夫,身边的萧景琰已经冲两人跑过去,站在蔺晨身边,稚气未脱地行了礼:“敢问兄台大名?”

“小琰,你干什么,快回来!”萧景禹苦笑着冲了进去。

“兄什么台啊,小小年纪便习得满身书卷气,”蔺晨低头看看不及自己肩高的小孩儿,正对甚是好看上的水汪汪一双鹿眼,心中欢喜得紧,又想要做出一副小大人的样子,便只叉着腰挥挥手,“你就叫我晨哥哥好了。”

老阁主看到有人上前才想起方才失态,轻咳一声,对萧景禹行了个礼:“失态了,还望义士见谅。”

“哪里哪里,”萧景禹赶忙回礼,“在下对小弟管束不严,还望先生不要见怪。”

老阁主见他礼数周到,不似平常人家出身,眉宇之间又透着英气,便打算再探一探他的口风:“敢问义士尊姓大名?”

“在下祁禹,敢问先生大名。”萧景禹话一出口,老阁主心中便已了然。

“行走江湖之人,自是无名无姓,你便叫我阆邪吧,此乃犬子阆晨。”他爽利地袖手,“先生口中名姓也并非本名吧。”

“先生与在下今日相遇是为缘分,来日若能江湖再见亦是缘分,留名做什么。”

“说得好,”老阁主抚掌而笑,转念叹此位皇子气度不凡,有心一交,“您今天的酒菜钱,在下请了。”又转头看向还在门口看戏的小二,“再去温半斤酒。”

小二站在门口踌躇着不动:“先生,您这个月的酒钱可还是赊着呐。”

“这话便不中听了,我何时缺过你家的酒钱呐?”被驳了面子,老阁主心中可是不痛快,“小晨!”

蔺晨应声转向小二,脚下蓄着力:“去不去啊?”

“得得得,我这就去给您二位温酒。”小二仓皇而逃。

“小先生可是有些功力?”萧景禹本就是练武之人,看到白衣少年的起手之势便知他功力不浅。

“算不得会,这小子一天到晚不认真习武,自己倒练了不少三脚猫的功夫。”

一句话让旁边开始有些打蔫的萧景琰来了兴趣。

“晨哥哥你会功夫?”

“这功夫嘛,自是会些咯。”蔺晨也不掩饰脸上的得意之色。

“晨哥哥可愿传授于我?”萧景琰见惯了宫闱中了无生气的样子,第一次见到如此不拘礼数跳脱飞扬之人,无端便生出不少好感。

“小琰!”萧景禹轻喝了一声,“不懂礼数。”

萧景琰又蔫了下去。

“不瞒祁兄,在下携犬子游历至此镇,倒是没什么要紧之事,若令弟当真对功夫有些兴趣,祁兄又不嫌弃,犬子教教他倒也无妨。”

“如此说来,在下亦是携小弟游历,若先生不嫌弃,我们兄弟二人便与您二位结伴同行,顺路讨教两招,如何?”

“如此甚好,我这孩子若没有个同伴便是个整日上房揭瓦的货色。”

“先生真乃豪爽之人,此盏酒便算是我敬先生,”萧景禹举盏而立,又转头冲端着刚温好的半壶酒往这过走的小二道,“再去温半斤酒,帐算我的。”

“得嘞——”一看今日的酒菜钱有了着落,小二放下手中的半斤酒操着唱歌一般的语调就走进了内间。

“酒逢知己千杯少,先生请。”

“祁兄请。”

“晨哥哥请!”小景琰也有样学样地向蔺晨敬酒。

“小琰,临行前父亲才嘱咐过,你不得喝酒。”萧景禹匆忙就要往下拦。

“诶,祁禹兄!这酒可是小琰敬给我的酒,师徒情分都在酒里了,岂有不喝之理?一盏不妨事。”蔺晨伸手拦下萧景禹,又举盏冲着萧景琰抿唇一笑,“小琰请。”

“请!”

 

自此,萧景禹和老阁主便再无清静日子。上房揭瓦的也从只有蔺晨一人变成了两人协同作战。

“晨哥哥你慢点……”

“小琰,我给你束个好看的发髻……”

“好啊。”

“小琰,我给你鬓角插朵花……”

“好啊。”
“小琰,你慢点!”

“阆晨!莫要再去折腾小琰了!”

游历结束之际,萧景琰已从蔺晨那处学了不少本事。

“今日一别,不知何日再见。有道江湖险恶,先生珍重。”萧景禹抱着萧景琰翻身上马,利落地行一道礼。

“江湖险恶而朝堂更甚,祁兄珍重。”老阁主回礼。

萧景禹登时明白身份早被对方看透,同行数日看破而不说破,乃是真心有意相交。

“多谢阆先生提点,江湖再见。”萧景禹策马而去。

评论
热度(64)
©karl小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