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l小寒

半个同人文手/催更🉑️/复健中
山岳平平txt已整理可小窗

【楼诚】结

主页菌: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纽扣

 

2015年的最后一天实力拒绝玻璃渣

----------------------------------------------------------------

“阿诚哥,我西装扣子掉了!”明台提溜着一件西装推开阿诚屋门。

阿诚缓缓合住桌上的机要文件,转身看见明台正偷摸着瞧他桌上的文件是什么。

他是知道明台的心思的,自从明家小少爷从港大放寒假回家后,就从没消停过地找机会打探他和大哥的真实身份。明台那性子,大哥的书房定是不敢随意闯的,便只好一次一次找借口闯他的房间。

“扣子掉了不是还有阿香么?”阿诚一脸嫌弃地抬眼看向明台。

“你们别以为我不知道,大哥的衣服啊扣子啊从来不都是你修补嘛,”明台一副不服气的样子,“我去告诉大姐你偏心。”

“嘿,你小子,讨打是吧?”阿诚作势要打。

明台扔下衣服便跑出屋门。

“阿诚哥,掉下来的扣子在衣服口袋里啊!”

阿诚拿起衣服翻看着,扣子脱线的地方断的齐齐整整,一看便是用剪刀故意剪下的。

“哼。”他轻哼一声,明台这小子,又来试探。

 

第二天清晨,明楼在书房里看着报纸吃着早点,时不时偷偷斜睨一眼坐在一边缝扣子的阿诚。

“明台这小子,怎么让你做这种活?”明楼一抖报纸,心想着是该好好整治整治明家小少爷了。

“还说呢,这扣子是他自己剪掉的。”阿诚一脸无奈地抖了抖摊在身上的衣服。

“自己剪的?”

“他看你的书房太难进了探不出消息,就想找借口进我房间看看有没有什么线索呗。”阿诚斜眼撇着明楼,“小少爷可是说我偏心了啊,说我光给你一个人修补衣服扣子。你还不自己动动手,好歹会缝个扣子,以后万一没人照顾你了怎么办,衣服还不穿啦。”

明楼一副不以为然地撇撇嘴,又呷了一口茶。

“不就是缝个扣子嘛,多简单的事情。再说,你人都是我的了,为我所用又怎么了。”

“你别跟我绕。”阿诚被他撩得早都有了免疫力,只管把手上的活计塞在明楼手里,“明先生,试试?”

明楼哪想着会动真格的,可话都说满了,只能硬着头皮上。

 

“阿诚哥!”明台的声音在整个明公馆中回荡,“你缝扣子就这水平啊!”

他提溜着西服从楼上咚咚咚跑下来,正撞见端坐在沙发上喝茶看报的明楼,阿诚坐在一边削苹果。

“大呼小叫的,一点规矩都没有。”明楼一抖报纸,黑着脸抬眼看向明台。

明台的气势瞬间弱了一半。

“阿诚哥,这西服缝个扣子都被你缝出褶了,还怎么穿啊。”

阿诚也不说话,只是憋着笑瞥了眼一边的明楼。

明楼的脸又黑了几分。

明台一下就明白了。

“啊,其实有了褶比之前还好看了,谢谢你啊阿诚哥。”他干笑了两声,提着衣服跑上楼还感觉的到身后大哥的气场。

“我说什么来着,”阿诚扑哧一声没忍住笑,“别以为你会使枪就会缝扣子。”

明楼沉默着呷了口茶。

从那之后明楼扣子掉了都会自己缝,阿诚见他硬是自己跟自己彪着劲也没有劝,只是悄悄把明楼缝地不好的扣子拆下重新缝好。

阿诚的小动作明楼是知道的,他也享受着这种心照不宣。

 

抗战胜利后,阿诚被调任到延安,明楼却迟迟没有等到自己的调令。

“现下局势只比抗战时更复杂,这一分别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见了。”分别的前一晚,阿诚把明楼的衣服全部都拾掇出来,一件一件地修补。

明楼看着灯下的阿诚,张张嘴,第一次感觉语塞。

“总觉得抗战胜利了,最黑暗的时候就过去了,”阿诚穿针引线,淡淡地说到,“不过说到底,信仰还是信仰。”

明楼叹了口气,踌躇很久最终还是只说了句:“阿诚,我们都要坚强。”

 

1976年。

明楼穿着破烂的衣服被遣送回家,狱中的近十年让他与外界几乎隔绝,他不知道曾经让自己为之热血沸腾的信仰为什么会一夜之间和自己翻了脸。

明公馆早被打砸的不像样子,剩下的断壁在风中萧瑟着。

“明先生。”苍老的声音从明楼的身后传来。

明楼迟钝地转过头去,几乎已经认不出背后的人。

“明先生,我是看门的老李啊。”老人抖着一双手把一个破旧的信封交到明楼手中。

明楼接过老人手中的信封。

信封上油印着几个黑色的大字“ 1973年7月10日   治丧委员会”。

“明先生……”看门的老人已经泣不成声,“阿诚先生他……”

明楼抬手止住了他的话头,缓缓地向明公馆中走去。

原本辉煌的大厅早已经被砸的千疮百孔,墙上挂的“家园”也不知去向,兴许是被谁浑水摸鱼拿去卖了。

他走过餐厅,厨房,后花园,阿香的房间,明台的房间,大姐的房间。

他缓缓推开阿诚的房门。

阿诚的房间被翻地乱七八糟,凡是值些钱的东西都被湝取干净,什么都不剩。

明楼四处看看,蹲下身从摇摇欲坠的床板下翻出一个小盒子,铁壳已经生锈变形,他废了很大力气打开,里面咣啷咣啷都是扣子和碎布料,都是他穿过的衣服上的。

都是当年阿诚悄悄修补他修补不好的衣服时存下的。

明楼抱着盒子环顾四周,不知该去向哪里。

以前阿诚总说去向哪里都好,反正有他陪着。

可如今呢。

明楼把自己安顿在唯一还能遮风避雨的小房间里,安静地度日。

用他自己的话说“就像是提前体验死亡一样”。

 

1978年,清晨,天还是黑的。

明楼没瞌睡,这两天越发醒得早,正就着蜡烛眯眼缝补已经残破不堪的衣物。

 

客厅里传来轻微的脚步声。

明楼有些纳闷,本想着去看看,可腿脚已不似前些年灵便了。

“大哥。”一个熟悉的声音在身后响起,“修补的越发熟练了。”

明楼转过身去,眼前的老人清瘦而矍烁,除了皱纹和几道触目惊心贯穿大半张脸的疤痕外,其他一切都很熟悉。

埋在心底数十年的面容摊开了铺展在明楼眼前。

“你说了,我们都要坚强。大哥,我回来了。”

---------------------------------------------------------------------

无论经历了怎样的2015  2016都是新的开始

谨以此文祝小伙伴们

元旦快乐

评论(16)
热度(74)
©karl小寒 | Powered by LOFTER